首页
>政务公开>服务资讯>服务要闻

完善基础配套 解决电动汽车发展“后顾之忧” 市政府办印发《雅安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(2019—2021年)》

发布时间: 2019- 05- 30 10: 34浏览次数:

“雅安造”纯电动公交车行驶在市区   雅安日报/北纬网记者 韩毅 摄

雅安日报/北纬网讯 新能源产业发展,基础配套是“排头兵”。近日,市政府办公室印发《雅安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(2019—2021年)》(以下简称为:《方案》),对我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、建设等作了安排,对各县(区)及相关部门职责进行了分工。目标是:力争到2021年全市建设充电站30座,建充电桩7832个,基本形成涵盖全市4A及以上景区、体育场所、文化艺术中心、住宅小区等区域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体系。

近几年我市新能源汽车布局不断加快——2016年10月18日,6辆“雅安造”纯电动公交车在市区7号公交线路投入使用,该公交线路成为中国西部第一条纯电动在线快充公交示范线;2017年12月18日,汉源县城全部50台公交车实现了纯电动化,成为了全省乃至西部首座县城公交纯电动化的城市。

纯电动公交车仅是我市布局绿色高载能产业的初探与实践。“要让产业得到发展壮大,基础配套首先得跟上。”市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,从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等的发展要求来看,清洁能源汽车将是未来的趋势,“谁抢先布局,谁就将赢得发展先机。”

按照“桩站先行”的要求,我市配套充电基础设施将采取分类有序推进建设,并最终形成数量适度超前、布局合理的充电服务设施体系。

如何理解“适度超前”?

“比如有1000辆电动汽车,就需要提前配备能满足这些电动车充电的基础设施。”该负责人解释,《方案》出台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新能源汽车真正走进百姓生活,为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奠基铺路。

按照“因地制宜、经济合理”的要求,各县(区)、经开区将按照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,分解细化区域内建设计划,科学确定建设时序,统筹协调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;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在落实电价政策、协调推进、项目招商等方面各司其职,合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尽早搭建完成。

不仅仅是电动汽车,作为雅安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的“另一条腿”——氢燃料电池汽车规划及研发生产等已经全面启动。按照计划,我市力争在2020年实现“雅安造”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上市销售。

“丰富的水电资源等是我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优势。”该负责人表示,雅安是全省重要的水电清洁能源基地,全市建成水电装机1267万千瓦,装机规模居全省第二位,“这对培育产业发展十分有利。”

当然,基础设施配套只是产业发展的一方面,任何产业成长壮大都需要下功夫培育和实践。而这既是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的思路,也是雅安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底气和决心。

记者  高小松


信息来源: 雅安日报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