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>政务公开>服务资讯>服务要闻

爱心相伴 红十字“救”在身边 我市举行2019年“5·8”世界红十字日博爱周启动仪式

发布时间: 2019- 05- 09 14: 25浏览次数:

参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各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旗手合影

雅安日报/北纬网讯  5月8日,是第72个世界红十字日。5月7日下午,雅安市区万达广场人头攒动,红十字旗帜迎风飘扬,测血糖、量血压,登记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队伍等,温馨、感动无处不在。这是我市2019年“5·8”世界红十字日博爱周启动仪式现场。来自学校、社团、民间组织以及各医疗单位上百名红十字志愿者参加启动仪式。市文明办、市红十字会、市卫健委、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,并向蓝天救援队、民生救援队、雅安跑团、四川农业大学学生爱心站等12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授旗。

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,更是一面旗帜。近年来,市红十字会在市委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,在全市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,取得了长足发展,机构组织越来越完善,事业发展越来越红火,志愿服务队伍也越来越庞大。全市各级红十字会在紧急救援、应急救护、人道救助和无偿献血、捐献遗体和器官、捐献造血干细胞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,通过不懈努力,推动了我市红十字事业不断向前发展。

启动仪式上,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云涛说,生命健康是人类社会一切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前提,但是各种意外伤害和突发急症却时刻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。开展以“爱心相伴,‘救’在身边”为主题的“红十字博爱周”活动,就是要进一步传播和弘扬“人道、博爱、奉献”的红十字精神,凝聚社会力量,支持参与红十字事业,扩大红十字会影响力,从关爱生命健康出发,广泛传播应急救护理念,普及应急救护知识,让更多民众增强自救互救意识,掌握自救互救技能,提高自救互救能力。

现实生活中,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,当我们遇到他人心脏骤停、气道异物梗阻时,如何出手相救?来自市第二人民医院、市紧急救援中心的红十字救护培训老师,就成人及婴幼儿心肺复苏、气道异物梗阻等的急救进行了示范操作;为激发市民参与热情,红十字志愿者还集体表演了心肺复苏操。

活动现场,志愿服务随处可见,凡人善举充满正能量。

“婆婆,你的血压高,血糖也高,平时要注意饮食,吃清淡点。”在市红十字会、市人民医院、市中医医院、市第四人民医院、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、市第二人民医院、雅安河北医院、市疾控中心等医疗机构志愿者义诊和健康咨询专区,医护人员热情为市民测血糖、量血压等,并对症讲解、提醒平时生活中应注意的事项和预防措施。

“我想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,需要哪些手续?”在造血干细胞血样捐献处,来了不少咨询的市民,周玉娟就是其中之一。她说,造血干细胞移植能有效治疗白血病、地中海贫血等多种疾病,如果能与患者配型成功,捐献造血干细胞,就可能挽救其生命。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指导下,周玉娟填了《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登记表》,并留下住址和联系方式。随后医务人员为其抽了10毫升静脉血样,至此,她便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。当天下午,有12人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。

据了解,目前市、县(区)两级红十字会已发展志愿服务队伍近20支,志愿者人数达到600多人。

记者 彭加权


信息来源: 雅安日报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